「你想让沈官根在滨江镇弄个中专包分配出来?风险很大的。」
「我是这样想的。」
张大象想了想还是解释道,「首先除了中考分流呢,在滨江镇十五个村,可以做个背景调查,拢共就三万来人的地方,做个「推荐值』出来,难度不大。我们就把村里同乡口碑比较好的後生家弄进来,说是招生,本质上就是招工,只不过招工之後上岗是在两年半之後。」
一点就透,张气定有点无语,这侄孙歪脑子真是一套接着一套的。
明面上确实是「包分配」,但真实情况,就是招工。
只不过将招普工,变成了招技术工种。
因为「万人布」全面投产,少说也是三四年之後的事情,现在肯定是社招为主,挖人为辅。「其次就是弄个竞争组,让张家门堂这边缺少动力的,也提心吊胆一下。免得到时候混日子等吃的一大堆,这样只要我在张家这里话不说死,那些上了班回转重新念书的,不想外人抢位置,总归是要多用点心。」
「那就分成不同的校区?奶奶庙那里仍旧是几个班,张市和周围几个村为主,是这意思吧?」「阿公你觉得可行性如何?」
「愿……」
沉吟了一会儿,张气定点点头,「那我抓紧时间,下半天跟滨江中学那边联系一下,看看滨江镇有没有废掉的村办小学。只要有地面建筑,两个月时间翻修一下……应该来得及。」
民办中职院校的资质,张大象是已经有了的,但是没打算现在就规模做大,原因就在於民办中职的成本不低。
尤其是他不是搞文秘类、财会类这种,而是机电类专业,那就肯定需要教学环境和实习场景。光教学电费就不是一个级别的。
平均一个机电类中专生想要培养合格,这年头的成本均摊下来,一个学生需要年投入三万块左右,然後是两年的时间成本,最後才能完成培养预期目标。
公办中专、职高的学费没有一年三万,无非是公办院校的软硬体大头都是由国家兜底了。
也正因为如此,在「甩包袱」的过程中,中职教育拉胯得极快。
而换成民办,那就不是同一回事,首先如果是买地办校,直接投资在地皮和地面建筑上,千万是打不住的,其它教学硬体设施另算。
其次师资力量就不能用民办职高一个月几百块的教师工资来衡量,想要做大做强的,校长或者说老板也要画饼,不给分红就给培训机构的待遇标准。
当然也不是没有良心黑上天的老板,连哄带骗把老师工资压到公办一个水平,那通常来说,这种民办中职院校,也不太可能大规模投资硬体设施,会直接租赁场地来改造。
然後全国各地违规办校「打游击」。
本质上就是诈骗。
张大象要是走这种路数,也轻松得很,但显然没有这个必要,他对这种诈骗不了几百万的小把戏,也不感兴趣。
他现在确实是要为两年以後的用工需求早做准备,不仅仅是一线技术工种岗位,还有车间基层管理,既要有招来的管理人员,也要有一定数量的基层员工爬上来的。
这个机制没办法做成配额制,但可以控制在一定的比例内,算是个动态的弹性范围。
讲白了,「万人布」这样的大型企业,要是一点基层向上的通道都没有,那一线员工的积极性也是早晚荡然无存。
加工资,外地的一线员工未必会留下来,员工会依然忐忑和不安。
但是给外地的一线员工一个班长组长当当,那性质是完全不同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