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黑前,明军象征性进攻一番,随后撤下来,准备晚上对鹿儿岛发动袭击。
天色刚暗下来,巡逻千总向张书廷报告:
“小侯爷,城里射下一封书信。”
巡逻队长说着就把一封书信递给李定国。
“什么书信?”
张书廷缓缓打开书信,书信是用汉字写的,看完书信后,张书廷没有说话,而是把书信递给郑鸿逵:
“将军如何看待此事?”
郑鸿逵接过书信观看,原来是一封投降书,大意是:
“天朝将军,我们乃是鹿儿岛城里的华夏人后裔,天朝大军攻城时,我们里应外合打开城门,只希望能免除一死,小泉二郎敬上。”
看罢书信,郑鸿逵说道:
“小侯爷,会不会是倭国人诈降?”
张书廷沉思片刻,摇摇头说道:
“不像,明军已经围城,诈降毫无意义,再说了,这封信并非萨摩藩官员所写。”
副将曹雷抱拳说道:
“侯爷,诈降又如何,直接轰开城门,杀倭寇片甲不留。”
张书廷微微颔首:
“走,出去看看。”
张书廷带着两百多人走出军营,随后登上一个山坡,山坡高度稍微高于鹿儿岛城。
用望远镜看看城里,说道:
东门人马后撤五里,郑将军率领海军在此设伏。
鹿儿岛城破前,小鬼子肯定从东门逃走,要把他们一网打尽,能避免和他们打巷战。”
“得令!”
“传令,海军赶往东门外五里埋伏。”
郑鸿逵领令,立即派人前去东门外五里,倭国人必经之路设伏。
……
一般攻打比较难啃的城门时,不会四门一起攻击,都会给敌人留一线希望,兔子急了还咬人。
张书廷他们随后返回军营,命令将士们生火造饭,天黑后攻城。
守城的倭国军民,见明军攻打片刻就撤兵了,都以为明军第二日再攻城,他们暂时放松警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