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最前排的诸子百家领袖,到后面的学子,再到更远处的官员和宫人。
人已经到齐了。
嬴凌开口。
声音不高,但通过传声装置,清晰地传到了广场的每一个角落。
那声音不像是在训话,倒像是一个朋友在聊天,平和自然:“朕今日召各位前来辩天台,只为一件事!”
台下上千双眼睛齐刷刷地望着他。窃窃私语声戛然而止,广场上安静得能听到风吹过铜喇叭的呜呜声。
嬴凌语气中多了一丝冷意:“朕看了大秦日报,上面全是对朕歌功颂德的文章!对此,朕很是不满!”
话音刚落,台下便响起一片嗡嗡的议论声。
所有人都愣住了。他们以为自己听错了,可皇帝的话清清楚楚,每一个字都通过传声装置传入了他们的耳朵。
怎么的呢?
对皇帝歌功颂德还有错了?
要知道,始皇帝在位时,民间但凡敢议论皇帝的人,都是被处以谋逆之罪的。
那时候,谁敢说皇帝半个不字?
如今武帝登基,确实是开放了许多,言论比从前自由了不少。
可皇帝对报纸上歌颂他的文章不满。
这算什么?
嫌夸得不够好?
还是嫌夸得不够多?
更多的人则是一头雾水。
武帝登基不过一年,作出的功绩却数不胜数:平匈奴,收百越,服月氏,定西南夷;减赋税,修水利,兴教育,设医馆……
哪一件不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?
如今大秦的黔首们,基本都将武帝奉作神明。
报纸上歌颂他,不是理所当然的吗?
台下的疑惑、惊讶、不解,化作一片嗡嗡的声浪。
有人皱眉,有人摇头,有人面面相觑,有人低头沉思。
最先站出来的是伏生。